夏恋

生死兄弟

番外 和解 (上)

4个月以后

“你怎么了?”

“……啊?”

“我问你怎么了?刚刚拳打脚踢的。”王源用下巴指了指驾驶上王俊凯。

“哦,没有什么,梦。”噩梦。

这次是给他的杂志拍新一期的封面,要去一个更为古老的地方,少有人去,偏僻寂静得好,就是有点远,王源想着顺道出去散心也好,问了王俊凯正好有空,就拖他一起,王俊凯答应得也爽快,一大早将车开到王源家门口,一边还念叨,天冷了要多穿,天气预报这两天有雪了,这个要准备那个要带,王源直点头。

他现在对王源,比以前温柔多了,也不怼,能让的全都让着,有时候,还能哄两句,像模像样的,这不,司机都愿意做。

王源见他睡眠不佳的样子,表示自己刚喝了咖啡,开前半段没有问题,出了螺城就导航,也不难。

王俊凯也没有强求,裹紧衣服,侧着靠窗,闭目休息。

完全出了螺城,王源开始调用导航。

车是王俊凯的,保养得极好,这么几年了还跟新的似的。输入好地址定位成功,卡了好一会,滋滋几声,又停了下。

王源一脸懵圈地看向王俊凯,王俊凯坐直身子,正好伸手去调,声音就出来了。

王源鼓掌:“车子还带认人的。”

下一秒,两人的表情就变了,因为这个导航的声音太特别太独有了。

“你好。”

“这里是1128地图,正在为你导航。哈哈哈哈,怎么样?惊不惊喜,意不意外?”然后又是一大串笑声。

王俊凯仿佛能看到对方拿着录音笔录音的时候,一边得瑟于自己这么高超的隐藏技巧,一边笑得眼睛鼻子缩一块,还顺带缩肩蜷腿的样子。

“是我啦,以后,就由千玺宝宝来给你们导航吧。”

说好的以后一直陪着你们,就真的用自己的声音,陪在对方身边!

王源要去按手机的手被王俊凯一把抓住,“王俊凯,是千玺,是千玺,他还活着,他还活着。王俊凯。他还活着。”王源说话语无伦次。明明过去三个多月的心里治疗似乎已经成功,此刻,却失效了……

王俊凯放下王源的手,看着对方冷静下来,才侧身,和他说道:“这应该就是他送我们的另一份礼物,他说,到时候我们自然知道。”应该是一份定时投送的语音包。

两个人不约而同靠近导航,对方非常安静不再说话。

车内陷入沉寂,王源额头抵着方向盘,“他怎么会这么周到温柔?王俊凯,他在哪里录的音?谁帮他的?”心理辅导的作用是明显的,王俊凯看着对方调整好心态后感慨。

“他在老屋里录的。”其实王俊凯是撞破过一次的,就是那次半夜他离开老屋,推门进去发现他手里握着东西,见到自己后小心收起的,应该就是那支录音笔了…只可惜,他当时破案心切,也就没有发现千玺被撞破的时候脸上稍瞬即逝的惊讶的表情。但是,那个时候,应该是进入了录音的尾声了……

“后期处理除了C姐和H姐,我想不到还有谁能改官方语音包了。”王俊凯说出来的语气很平静,仿佛真正接受了一切。王源跟着点点头,但是状态一下子下来了,突然疲惫了,似乎想起了什么又什么都没有想起。

王俊凯问要不要换他来开,王源想了想点头。

“你们要放下我……”这是千玺的原话,王俊凯一直死死记在了心里。

“以后就都是千玺陪着我们天南海北了。王源。”王俊凯轻轻说道,“他说到做到,我们也要说到做到。”

一路旅途顺利,千玺的声音真真正正地陪了他们一路,有正经报异常的,有俏皮的自我夸奖的,夸奖对方的,也有小小抱怨似的嫌弃实时路况堵车的,他活生生地在他们面前给他们指路,停车休息了还讲了几个冷笑话。

两人一路上都聚精会神地听着他说出的每一个字,无时不刻地用导航,明明出门左拐20米的地方也恨不得打开导航……

快到目的地的时候,灰沉沉的天空,飘起了小雪花。雪小也稀,在风里打着旋儿没入土地,一声不响。


王源的拍摄很顺利,当地的那道美食叫做故人味,是一道粉红色的甜点,先少许涩,然后回甘,回味悠长,让人食之不忘。

点心圆嘟嘟,白里透粉,取景自山下的小茅屋,虚化了背影,定焦在点心,天公作美的雪花,照片一出,王俊凯露出难的笑容。

这明明是一道少女心的点心,他们却吃得津津有味。

做这个的人也有一个故事,很久以前故人离别数年,经历战乱和疾病,断了联系,兜兜转转10几年,居然来了一个久别重逢,恰逢一方刚好在做点心,于是点心的名字就改成了故人归,虽不传颂百里,依然是一段佳话。

王俊凯终于知道王源为什么山长水远来这里取景了。

“他走了,王源。”你放手。

“我知道,王俊凯,我就是觉得,一定要来这里,来这个叫做故人居的山村,找这个故人归。”王源收起千玺送的相机,放进车后座的保护盒里,然后站上路边的大石上。

雪没有下多少,什么时候停的,也没有人注意。

两人回去的路上一路无话,只有导航里飘出字正腔圆的普通话,或俏皮或严肃,仿佛他真就在两人身边督促他们开车要注意安全,平安来去。

中间王俊凯有几次偷偷回头,后座当然是空的。他总觉千玺就在身边,笑眯眯地看着他们。

夜色下树影斑驳,窗外濛濛一片,天气推送里显示,大雪将至。

路灯下行人匆匆,哈出的气体在冰冷的空气里簇成一团团白雾。

天气预报说这两天或许有雪时,大家并不当真,螺城已经很多年没有见过雪了。

王源从后视镜里也去看后座,又若无其事继续专心开车。

“你回哪里?”他早已经习惯了王俊凯一周三个地方的跑,但是现在是周六的夜里22:25,高速路口离老屋很远,离王俊凯家反而近些。

“我送你回芙蓉,然后自己开回来。回老屋。”王俊凯搓了搓手,侧脸看着窗外,夜色已深。

“好。”

两人在路边换了位置。

“过段时间,我休大假,想去走走。”王俊凯打着方向盘,一边说。

螺城在螺帮被肃清以后,秩序渐好,除了庭审的一些收尾,他该做的也都做完了,也终于能拿下大假。

“去哪里?!去多久?!”王源下意识问了这两句。

“LA吧,最多一个星期,人家留不留我还不知道呢。”

“那我也去!”王源一下坐直了。

王俊凯要去找C姐,他们算起来和她认识不过四个多月,他那种性格的,根本不会主动攀近,要么他有所求,要么他有所疑。王源很了解他,这四个月来,他虽然每天上下班,街角咖啡屋里到处打探消息,他也是知道的,他在怀疑。对。

“我们两一起容易引人怀疑,C姐身份敏感,你知道的。”王俊凯说得很有耐心。

“可……我……那行吧。你记得一定什么都告诉我!!!”王源做出了让步,王俊凯说的在理,他也是明白的。

“我就是去散心,有些事情不明白,我要去问她。”王俊凯看着身边的手机,屏幕已经修好。

“是不是……你是不是?……”王源急切地想要知道写什么,王俊凯的回复又太模凌两可了,他急。

“不是。”王俊凯否认的非常肯定。

王源嘴巴动了动,没有再说话。

————

王俊凯的LA之行竟然审批得异常顺利,据说是上面的人特批,否则,他这个身份的人,别肖想这么快就批。而且上面的人还特意批:好好休息!

整个局里一下传开了!

这个在警局兢兢业业工作这么久的人,头一次休大假。每一个人都是笑脸相迎并要求他一定要放开玩!毕竟,那件事情后,他们真的就再也没有见过以前的王俊凯。

他像被理智附身,做事稳重,说话不紧不慢,走路稳稳当当,组织活动里,以前常见的帅不过3秒的平地摔,再也没有出现过……处理螺帮案件的始末是越来越平静的、不爆粗,不摔东西,不恼人,出庭作证的时候,坐得笔挺,话不多说半句;和王源去探视过一次王慈,对方一头乱七八糟的头发,浑浊的眼睛都已经不聚焦了还满口恶意,王源气到要动手,而他,是拉着王源的那个人,他说,别生气,你生气,他高兴;你过得好,你和你父亲过得好,才是该有的回应。说完给了王慈一个微笑。

见过世面,血里刀里趟过来的王慈,这一辈子,只怕过两次,一次是罗盘山,易烊千玺成为他人质的时候,笔挺的背影,他作恶多年以来,第一次感到了邪不压正的气势;还有一次,就是王俊凯刚刚的微笑……

不是阴鸷、不是冰冷,也不是杀气……

他不能否认,他手都在发抖,他哆哆嗦嗦地对着离开的背影说:“太像了,到底是你还是他?”

王俊凯停了半步,然后拉着王源一步不停的走了出去。

王源出去后问他,最后那句话什么意思,王俊凯随口回答:他老眼昏花。

后面王源也琢磨出来:这个王慈的人生里只怕过一个人,那就是易烊千玺。王俊凯当时冷静的样子,确实太像他了……


这样的王俊凯不是不好,就是太好,好到让所有人都担心!然而并没有人可以引导他,刘志宏也在王俊凯拿到签证的时候,拿到了批了的辞职信。他终于大呼一口气,然后抱住王俊凯,说谢谢和保重。

王俊凯在对方的拥抱里,暗淡无光地看着墙上的世界地图……

又有谁能成全他呢?

————

韦安是在酒吧里见到了王俊凯,他约的家里,王俊凯说他在酒吧,报了位置,挺近,韦安踩着共享单车就出发了。

“你最近学习怎么样?”王俊凯放下酒,侧脸随口似的问。

“还挺顺利,师父……以前教过的,都派上了用场。”韦安谢了王俊凯的酒。

王俊凯鼻子里哼了一声笑:“怎么?怕醉驾啊?”

“不是,师父说不要喝酒,喝酒误事。”韦安说完低着头,抠自己衣角。

“你倒是记得。”

“我我我都记得,我会一辈子记得的。我也不抽烟了,师父说抽烟不好。”

难得见面不是三句就散,韦安哆哆嗦嗦说了很多,王俊凯有没有听进去,他也不知道,多数都是规劝王俊凯的。

王俊凯并不生气,也不答应。等韦安说完了,才说了:“你倒是听话,他让你学习你就学习让你不抽烟喝酒就戒了。”现在还唧唧歪歪地像他一样来管我。

“我知道你怨我,王俊凯,我知道你怨我事发之前,帮他保管那些重要文件的时候,隐瞒了你,可是……可是”

可是,就算他当时在王俊凯打电话问自己在哪里不要给千玺添乱的时候,他告诉了对方自己在一个偏僻的小仓库里,帮师父守着重要情报,那又怎样呢?!又能改变什么呢?

他也以为自己守着的是事关师父生死的重大机密,他也以为师父终于要对自己委以重任!所以谁也没有告诉!谁也不敢透露!王俊凯也不行!

事实上,千玺叫他出去吃东西那会,东西就被调了包,他后面守着的不过是空箱而已,那些快递单,也实实在在是被他们拿走,上面全是自己的字迹,师父把这么大一件将功补过的事情,毫无预兆的套在他头上的时候,他也没有反应过来,他也懵逼了很久,他当时也旋转的想爆粗!可是那样怎么样?说出来真相又怎么样?!他收到过风声,王慈秘密基地里放着都是证据,他反身一搜自己守护的东西,全空!他就知道,这么多这么复杂的事情,全都是师父为了保护自己而设的!是因为自己死缠烂打不肯离开螺城,不愿离开师父,对方为了保自己特意安排的。

被传去作证的时候,他几次要说出事实,他想说都是易烊千玺的功劳,但是,这样一来,只会影响师父的布局。所以,他忍了。他知道师父也希望这样……

“我不怨你。韦安。”王俊凯仰头将酒杯里的酒一饮而尽,杯子被叮一声放回台面。

韦安小心翼翼想去扶,对方不着痕迹躲开。韦安也不觉得尴尬,伸出去的手在杯子上方稍作停留,然后又收了回来。

王俊凯轻轻咳了一声,半转过身子,左手搭着吧台坐端正了,看着韦安,这是他有重要事情要说的样子。

“你说,我听。”韦安按着自己嘴巴表示自己会安静地听完。

酒吧的轻音乐缓缓流淌,灯光隐隐灼灼。

王俊凯盯着韦安,久久才说了一句:“我不怪你,你现在过得很好,假如他知道了,一定也为你高兴。”

韦安双眼立马红了,捂着嘴巴的手骤然收紧。

“韦安,你好好学习,就是你现在的目标。”

“刘志宏辞职离开螺城,那是他的生活理想,王源有他的杂志,有父亲需要照顾,那是他的生活;Andrew要将王氏起死回生……”每一个人心都有一个目标,有大有小,但是都坚定地向着靠近。

但唯独自己没有。

韦安松开手要劝说,在看到对方慢慢看过来的眼神里,一动不动。

“他要我好好活着,我就好好活着,但是,我过得越好,就对他越愧疚。”

韦安松了手,点头又使劲摇头。

“你怪我们没有救他吗?”

韦安看着王俊凯雾气弥漫的双眼,在他毫不意外中的神情里慢慢低下头。

“人之常情。”王俊凯的语气清淡,是料到这是对方的答案,如果不是这样的,反而会意外的语气。

韦安动了动嘴唇,说道:“我怪你们没有救他,也不怪你们。我自己,我们几个同样被他引到了其他地方去了。”

王俊凯怔怔地看着韦安,他真的变了。

“我想救他,可是救不了他。”酒保给他换了杯,他拖过来,弯下身子,下巴抵着吧台,看着彩虹色的酒水绚烂,气泡上涌,像极了人从水底浮上水面的感觉。

“你们尽力了。我知道。”韦安将不安的双手交握着放在吧台,灯光从侧面照过来,王俊凯只看得到一个轮廓,半垂首的轮廓。像极了无数次千玺安静在一旁和他说话的样子。

鼻子一酸,他想起无数次和千玺会面,交换消息的时候,他们在黄昏街角的并排站着匆匆忙忙几句;凌晨电影院里清冷的角落里半抱着爆米花的交谈;后半夜老屋台灯下千玺埋头的背影,和发现自己推开门时候的微微笑;末班车上并排瘫坐着,他侧脸看向窗外的轮廓;甚至还有书店图书馆,鬼屋和海盗船;还有难得大雪夜里,他裹着羽绒服在铁灰色的栅栏边仰着头,跺着脚……诸如此类,很多很多,狭窄黑暗混乱和危险,比电影里恐怖多了

其实他们常见,但是除了高中那短暂的肆无忌惮的岁月,他们的接触,大都在昏暗模糊的地方,和黑暗交锋,与危险博弈,又那么坚定地与正义为邻……可能是对方游刃有余的处理能力让他偶尔忽略了对方卧底岁月的残酷……

泉涌的难过借着酒劲一下子涌上来,涌至喉头,憋红了他的双眼,他捂着嘴巴,趴在吧台,肩膀微微耸动,剧烈的咳嗽声一声接一声……

韦安突然手足无措,看着王俊凯,自己坐立难安,安慰他不是,劝说也不是。

酒吧里民谣的前奏响起,坐在麦前的人,一把沧桑的嗓音,恰到好处地渲染了这首民谣。整个酒吧都沉浸在这种岁月缓缓流淌的氛围里,毫无喧哗,只有歌手的声音,绕着人的耳朵。

一曲毕,酒吧里鸦雀无声几秒后,爆发了雷动的掌声。

歌手起身鞠躬。

韦安盯着麦旁的歌手发愣。

“这首歌,他会喜欢的吧。”就听见王俊凯的声音似乎从遥远的地方传来。

“你,需要出去散散心,王俊凯。”韦安突然觉得这样的王俊凯更让人不放心。像是要做什么傻事似的。

“对,我要出去散心。”王俊凯缓缓坐起,双手从吧台拖下来。

“不不不,你还留在螺城好。”韦安慌忙逃出手机要打电话,被王俊凯一下给抽走了,扔在吧台上,手机在吧台旋转着滑出一段距离,停在射灯的光圈里。

“你想一走了之吗?我不准。他让你照顾的人你都照顾好了吗?你就想着逃走?”韦安忽地起身,半弯着身子,像发狠的狼狗,刨地压着声音质问对面一脸错愕的人。

“他一定有交代让你照顾一些人吧?我说的有没有错?”

“那群孩子,他一定要你看着他们成年对不对?书店里的老人家你去看了他吗?每天把自己关着,就舒服了吗?啊!”韦安抑制不住地声音发抖,眼神死死盯着低着头的王俊凯。“你说啊!”

韦安脑袋里各路电视剧里生生死死的镜头一帧接一帧,电闪雷鸣的往外爆!

“我……”王俊凯看着对方,有点被唬住了。

“我现在打电话给王源,让他接你回去。”韦安伸长手臂去够手机,不想王俊凯一把拉住他,力道惊人,韦安就这么被拉着坐了下去。

“你发完疯了吗?”王俊凯嘴角一撇,居高临下地看着韦安,有那么两秒,他甚至觉得对方说的头头是道,差点以为自己真要逃了。反应过来几乎想揍他一顿狠的,韦安就有这本事,三句话把王俊凯激起怒火的本事。

韦安捂着头,半眯着眼睛从王俊凯下巴往上望过去,对方两眼喷火,顿时嘴角抽搐,说话结结巴巴,“你…你想干什么?”

“我真是被你给气死。”王俊凯叉腰长吁两口气。一低头看对方还抱着头,又给气笑了。他大概是千玺留给自己的生活调节剂。

“你不打我吗?”

“我打你干什么?”王俊凯坐回位置转头看着仔仔细细坐好的韦安,“我来是告诉你一直想知道的。”

“你一直都想知道的。”

韦安慌了。

他想知道的,想疯了的想知道,但是,王俊凯之前咬死不告诉他,说是内部机密。今天他听对方在酒吧等他,心里隐隐觉得不对,慌。

但是他也怕知道。病人讳疾忌医,他,害怕知道真相。

就这么一下子,和刚刚语气强硬,满眼怒火的人完全不一样,和刚刚躲着被打的样子也不一样。现在的动作表情无不透露着他慌张的内心。

“我今天来的本意,就是想告诉你想知道的事情,不是来和你吵架。”王俊凯复尔坐好。语气寡淡,似乎刚刚的事情没有发生一样。

“也不是偶像剧本上演,寻死寻活。”韦安刚的样子大概以为自己要去做生死一起的蠢事了。

但是,要旧事重提,情绪上他也确实崩了一个口子。

他——太想千玺了



评论

热度(9)